我是懵钟幂仔的岺岺

爱幂爱CP

第二章 朝堂生变

第二日一早,穆公公和玉苒还在偏殿门口等着侍奉,帝旭却已经推门而出。

“穆德庆,准备上朝。玉姑,她还睡着,待她醒后给她看这个,问她可要梳妆,让她自己选。”

“是,陛下。”玉苒接过陛下给的一封信函。


海市自床上醒来,看到帝旭留下的字条,“方海市,今日朝堂必然要出事,你可愿再帮鉴明一次,或者说帮朕一次。”

海市心里疑惑,帝旭昨日方才说纳自己入宫朝堂众人不会有任何反对,为何今日又说朝堂生变?海市身处深宫自然不知道前朝现在发生了什么。


今日朝堂,清海公呈上一斛鲛珠,说方氏幼年得仙,满朝文武也都做好打算恭贺陛下得佳人立新妃。结果帝旭上朝第一件事便要立方海市为后,方诸当场惊到正视帝旭甚至忘记与满朝文武一起下跪请命。满朝文武跪了一地,求帝旭勿因妖孽误国。

就在朝堂跪满王公大臣的时候,海市在偏殿方才看完字条,唤了句,“玉苒。”

“夫人。”玉苒听令进了殿内侍奉。


“今日前朝发生了何事?”

“奴婢只负责在深宫侍奉前朝之事一概不知,只是陛下今日离开只是要奴婢给夫人看这个。”

玉苒递过信函,海市匆忙拆了,帝旭在信中说,“朕知道你一定在想我昨日方才说过不会有事,为何今日又说会生变,对吧?因为朕在朝堂说要立你为后!”


海市尚未看完就骂出了声,“褚仲旭,你有病啊?”

海市话音未落,玉苒就跪下了,拉着海市说,“夫人这话可不能乱说。”

海市不耐烦点点头继续看,“你是不是在骂朕有病?”

“嚯,神了,这他也知道。”


“朕立你为后,是让矛盾提前了。有的事情如果今日不解决,日后若是被有心之人利用必然会导致陷入死局。朕不希望你和鉴明任何人有事,所以该如何选择你自己决定。”

“玉苒,你有火折子吗?”

“给,夫人。”玉苒掏出火折子递给海市。

“替我点一盏烛灯。”青天白日掌灯?玉苒心有疑虑但还是应了,“是,夫人。”


海市就着烛灯烧了那封信函,“玉苒,替我挑一身最端庄的衣服,替我梳妆。”

“是。”

海市一身湖蓝色的宫装衬的本就毫无笑意的脸更清冷了,玉苒替海市盘起青丝,戴上首饰。

“夫人当真美艳,日后必然受宠。”

“美艳?是啊,日后只能靠美色侍人了,在这深宫唯一有用处的也只有这张还过得去的脸蛋了。”

“夫人,这种话大逆不道啊。”


海市扶额看着又跪下的玉苒,“我就是这个性子,既然陛下安排你跟在我身边,那你肯定是可以信任的。我只能跟你保证我绝不在除了你之外的人面前说这些话,那你能不能跟我保证,日后若是听到我说这些话,不要再跪了!”

“是,夫人,奴婢知道了。”

海市手持羽扇到了朝堂外,只听到殿内帝旭说,“传方海市入殿。”

传话的小太监听了,到了殿外,“传方氏觐见。”


海市手持羽扇入朝,短短几步路却走出百般滋味来。海市心中五味杂陈,“上回还穿着朝服在这殿上被封了从三品云麾将军,真是世事难料。”

海市目不斜视越过方诸,走到帝旭面前行礼,“臣妾方海市参见陛下。”

“来了便好,走来这一路可累着了?”

“回陛下,臣妾不累。”

“那便好,朕还怕偏殿离此太过遥远,刚还在想要不要派个轿辇去接你。”

“陛下,臣妾无妨,无须轿辇。”


帝旭几句话海市就知道他要与自己做一出戏,一出君王与新妃的恩爱戏。于是海市便与帝旭在朝上旁若无人的聊起家常来,把底下跪了一地的大臣看得一愣一愣的。半晌才有人轻咳,跪在最前面的文官这才不怕死的出了声。


“陛下再喜欢方氏,也不该立她为后啊。”

这个文官出了声,后面的王公贵臣都出了声。

“陛下,自古尤物惑国,方氏还曾男装入朝。远的暂且不说,且说近的,她放了那夺罕尔萨回了鹄库本就该是死罪!若是她在后宫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妃嫔也罢了,后位实在不该。”

“陛下,更何况方氏是清海公一手带出来的,若是他日登上后位,方氏一族地位更是大涨,实属对我朝不利啊。”


帝旭听那些大臣说话已经不耐烦了,却看到海市摇头冷笑,转而面带微笑问道,“爱妃你听到什么好笑的了,也说给朕听听?”

“回陛下,臣妾在笑陛下的这些臣子荒唐。”

“哦?怎么荒唐,说给朕听听,朕恕你无罪。”

“陛下可还记得当初鹄库叛乱之时,满朝文武商量了三日推三阻四,最后还是清海公请命前去平叛?”

“朕记得,朕还记得清海公平了叛乱回朝不过半月,他们就上书要朕革了清海公的职。”

“那我就想问问这满朝文武,若是清海公真的如你们口中所说只为权势滔天,怎么还不将你们这些所谓的忠臣铲除呢?”


王公大臣微愣,互相看了看对方。

“陛下,微臣知道方氏所说属实,但方氏主后位还是于礼不合。”

“那朕便问你们,应该给方氏什么位分?”

“陛下,微臣觉得容妃可行。”

“陛下,臣附议。”

王公大臣俯身附议,话音刚落。

“好,穆德庆,传召礼部。封方氏为淳容妃,由朕亲授册宝仪礼,一应礼节按继后来。”

“陛下英明。”


两个戏精,双强就是要懂对方才行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1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