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懵钟幂仔的岺岺

爱幂爱CP

第四章 册封礼

晚膳时分,宫人来传海市到金城宫与帝旭共进晚膳。海市自昭明宫回来便睡着,直至酉时才慢慢醒来,满眼空洞。玉苒替海市简单梳妆,去了金城宫。

“臣,参见陛下。”海市依旧行的是臣子礼,帝旭也不在意,挥挥手让她起身做到桌前一同用膳。

“你,还好吗?”

“回陛下,臣很好。”


海市欲言又止,帝旭看着她多次开口准备说些什么又多次摇头叹气不说。

“有什么话便说,扭扭捏捏的样子不像你,不过这幅模样才像个女孩子嘛。有话就说,朕恕你无罪。”

海市起身,恭恭敬敬的跪在帝旭面前行了大礼,“臣请求陛下解开与清海公之间的柏奚。”

“朕知道你想说什么,你先坐下。”

海市起身坐下,帝旭继续说道。


“朕也想解开这柏奚,可是并不是朕选择了鉴明,而是鉴明选择了朕。朕也翻阅了许多相关的典籍,至今未找到解开的办法。只知道若是解柏奚时用的方法不对,不仅会对柏奚的那方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,而且缔结柏奚的那方也会遭到反噬死亡。”

“就没有任何别的办法了吗?”

“朕也很想告诉你有别的办法,但是朕这么多年真的没找到能用的办法。”

“臣明白了。”


相对无言,半刻帝旭才开口,“海市,朕知道你不该是金丝雀,你不应该被锁在宫中。朕答应你,日后有机会定安排你出宫,给你自由。”

“多谢陛下,只是臣愿意待在宫中为陛下分忧。”

“难道你要在宫中待一辈子吗?”

“臣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,就算真的在宫中待一辈子又如何呢?”

“朕前朝有的是为朕分忧的臣子,后宫不需要。”


两人用膳后有一搭没一搭聊着,不自觉夜已经深了。

“朕还有要务处理,你先回宫吧,明日册封礼且莫出现差错。”

“陛下明日能否帮我一个忙?”

“你且说来听听。”海市小声朝帝旭说了几句。

“好,朕答应你。”  “多谢陛下,臣告退。”


册封礼当日,海市身穿的册封服由金丝勾勒纹饰,宫服上由陛下亲许绣了五只金凤,册封为后也才许用七只金凤。头上戴满十二支金步摇,和一支特将眼睛用红宝石镶嵌的凤冠,若未用红宝石而用了东珠镶嵌,就是皇后的凤冠了。

“陛下这是给了淳容妃无上荣宠啊!”玉苒一边替海市上妆一边欣喜万分的说着。

“是吗?那册封礼后我去好好谢谢陛下。”


海市正装入了凤梧宫正殿,帝旭已在殿内端坐,方鉴明是海市的师父也是引荐海市入宫的人,合该由他做这个使持节。

“有劳了,多谢清海公。”

“能为淳容妃效力,是微臣的福分。”

海市面带微笑点头,方诸脸上未说心中却满是苦涩。

不过短短几步,就到了帝旭面前。


海市朝着帝旭行了大礼,“臣妾方海市参见陛下。”

帝旭扶起海市,“宣吧。”帝旭朝穆德庆说道。

“陛下亲授淳容妃册宝仪礼,跪!”殿内除了帝旭和宣旨的穆公公一应跪下。


“宣册,淳容妃方氏,笃生勋阀,性本庄温。今使使持节兼清海公,绶妃金印册宝。夫坤德尚柔,妇道承姑,崇粢盛之礼,敦螽斯之义,是以利在永贞,克隆堂基。愿尔常怀谦谨,顾典册以答新恩。”


“绶金印册!”海市接过金印金册转交给玉苒。

“绶宝!”陛下亲自递了金宝给了海市,海市含笑接过。

“淳容妃方氏,不胜庆悦深谢天恩。”帝旭扶着海市起身,底下还跪着的人共同恭贺陛下新妃,“恭贺陛下,恭贺淳容妃。”

“赏!”帝旭牵着海市,二人看着对方脸带笑意。


“另赐淳容妃‘斛珠夫人’一号!”

“臣妾谢陛下恩典。”

“别再拜了,晚上来金城宫与朕一同用晚膳。”

“臣妾遵旨,恭送陛下。”


册封礼后,帝旭海市对视时脸上的笑容令方诸久久难以忘怀,回到昭明宫后方诸让陈哨子入内。

“你切记时刻保护海市,一有异动立刻来报。”

“是,属下领命。”


到了晚上,海市亲自做了饭菜带上自己酿的三花醉如约至金城宫。

“臣参见陛下。”

“你的要求就是让朕与你在他面前假装开心吗?”

“也不算,只是希望其他人觉得我很开心。”

“那你开心吗?”

“开心啊,我当然开心。你这后宫以后都是我一个人的了,我想怎样怎样。”


“算了,朕也不问了,朕看你带了东西,让朕看看你带了什么好东西来谢朕?”

“是臣亲手做的饭菜还有臣酿的酒。”

“那今日朕就来尝尝你的手艺。”

试毒太监试完膳食和酒水,将海市带来的东西一样样摆在了帝旭面前。


“朕只知道你文武双全,现在看来,你这菜做的看起来也有模有样啊。”

“臣以前在霁风馆自然跟着学了些,平日里他们都容易外出,留臣一人在馆中,臣若不会岂不饿死?”

“不说以前的事了,朕来尝尝你的手艺。”

帝旭挨个尝了过去,顺便喝了口酒。


“朕已经许久没有过三两小菜几坛酒,不是君臣只是朋友这般聊过天了,今晚必须不醉不休。”

“臣自当陪陛下尽兴。”

“以后只有我二人时不要喊我陛下,喊我阿旭吧。只有我二人时,我也不以朕自称,只有你我,可好?”

“臣不敢。”  “这是圣旨!”

“臣遵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

帝旭海市喝着喝着喝多了,又是对对子又是接诗的,后来二人就开始说些乱七八糟的话。

“你怎么不早跟我说你是女儿家?”

“一开始就决定瞒着,自然不能让任何人知道。”

“你还喜欢方鉴明吗?”

“我也不知道我现在还喜不喜欢他,但是我已经不想喜欢他了,喜欢他还不如喜欢你。”

“好啊,你来喜欢我,我让你当皇后!”


二人喝多了转悠跌在床边,靠着睡着了。穆德庆和玉苒花了大力气才将二人移上床榻,侍女给二人擦拭了手和脸就退下了。

“公爷,淳容妃她……”陈哨子入公爷书房,欲言又止。

“海市她怎么了?直接说。”

“淳容妃……她今夜宿在金城宫。”

“她是陛下的妃子,宿在哪里无须向我报备。”

“可是公爷……”  “好了,无事就退下!”


陈哨子摇头行礼,叹气退下了。方鉴明口中喷出一口血,“这样也好,也好。”


那个前面好像没仔细说,这边方鉴明的毒不止能活一个月的哈,还要让他看着海市谈恋爱呢。还有册封金凤还有凤冠那段是我自己瞎写的,没有按照真的历史后妃等级写嘿嘿

评论(6)

热度(11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